close

標籤:雞排英雄、我所看見的未來、這些人那些事

這個月的讀書會的書是嚴董事長的我所看見的未來,由於唸起來並不是那麼的有趣,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先把吳導的"這些人、那些事"讀完了,才回過頭來看嚴董事長的書,在不斷的翻閱的過程中其實不難發現他們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不然很難寫出這麼深刻的見解、這麼惟妙的敘述,就在讀書會要開始的前一個小時,我突然想到了雞排英雄這一部敘述台灣小人物的故事,才邀請了讀書會成員臨時將分享改為電影欣賞;思維是很奇妙的東西,就像雪克杯,把這三個不同面相不同元素的素材混合在一起,卻迸發出強而有力且悠遠綿長的感動。劇中也演出了一位政客的心路歷程,喚醒了他對這片土地的愛、對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的愛,讓我想到前些日子有人傳給我的一篇文的結尾寫道:『「一個人一種活法,我可影響不了別人,但我能管住自己。」 一個人, 如果能每天抽出時間叩問良心,那他不論做什麼,都至少不會偏離人生的航向。他的生命才會在一種健康的心態中贏得坦然與真誠的回報,我們的生活也才會具有更多的亮光--照亮你,也照亮我!』



px_fnch4682455002.jpg

其實這部片可能做的太local了,邀約去看這一部片似乎比約去看海角七號還困難許多,直到今天我才好不容易找到一名組員去看。

這部片拍的寫實,很貼近我們現實的生活,就相片中男主角為女主角解釋每一個攤位老闆的背景故事說的一句話:每一個攤位都有一個故事;就像是我們在現實中打拼,我們的肩上都有屬於自己的擔子、心中都有屬於自己需要奮鬥的目標。片中有一幕,攤位準備撤離的時候,適逢禮拜三做善事的日子,他們依舊準備了許多自己攤位上的好料,給那一些拾荒的辛苦人,看著這一幕打下這一段的文字的同時,我都忍不住鼻酸及感動,現在的生活對於基層的人們似乎越來越困難,但對於他們而言,他們依舊會起身保護、幫助比他們更弱勢的人,心中也泛起對於汲汲營營打造公益形象的政客或財團,雖然你們的捐助幫助了不少的人,但卻缺乏了對於這一片土地的熱愛,人們總還是纖細,雖然說明是怎樣的感覺,但卻也都能發現這樣的細微,為什麼陳樹菊阿嬤可以那麼讓人樂道,或許他捐的錢不比財團的零頭,他貢獻的是屬於小人物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阿,就如片中所述,其實我們的要求不高,要的只是老天放晴好做生意,要的只是三餐溫飽而已。

或許這一部片,在許多人看來只是"追趕跑跳碰"的台式喜劇,有著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但我覺得導演編劇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以及對於小人物的細微刻劃,更值得我們去深省、提醒我們記得"扣問良心",讓我們的社會可以有更美好的提升!!!

預告片:

 

 


 

image.php.jpeg

『每一篇故事都是一部電影,蘊藏未知的生命與心靈啟發』

吳年真導演的東西一直都是我喜歡去收藏的東西,不管是他的寫作、書、一些名言佳句等等,很樸實,就像又素描的方式,簡單敘述傳神的故事。

如果你曾經看過他的電影,相信你也一定會喜歡這一本書。

裡面不管是在九份時的兒時記憶,或是外地的當兵人來人往的故事,雖然他的父親用了一句"父親沒有故鄉,兒子也沒有故鄉"帶過,但不減他對故鄉的思念、熱愛,輕輕的筆觸刻劃許多許多的人生,引領著我們重新認識這片土地。

吳導一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也是我現在努力邁進的兩件事,也是我想告訴那一些汲汲營營在打工忘記讀書是本分的人的兩件事,一個是讀書,另一個是書寫,閱讀可以幫助你跟更多人對話,進而獲得書裡面的知識或是反省,書寫則是跟自己對話,也可以不斷重頭檢視自己的成長。

影片分享:


1image.php.jpe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活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